以美育人 以美培元 让美育之花绽放青春校园 文化与旅游学院成功举办“美育滋养心灵”系列活动

发布者: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3-06-08

 为全面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,坚持以美育人,以文化人,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,文化与旅游学院以心理健康活动月为契机,自4月起,积极开展“美育滋养心灵”系列活动。本次活动由会展2121、2122班承办,文化与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李莉、专职组织员伍智鑫、团总支书记安君、教学秘书、专职辅导员、专任教师、实训员以及50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,人事处史歌老师、团委刘心洁老师、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瑶老师受邀参加。

 活动根据学生心理年龄特征,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兴趣,开设了音乐之美、舞蹈之美、书法之美、诗词之美、插花之美、茶艺之美、自然之美、乐器之美、影视之美、运动之美、手工之美、香薰之美共12门美育特色课程。教师精心设计,学生踊跃报名、积极参与,在美育课程的滋养与浸润中,涵养品格、完善人格、塑造心灵。

音乐之美

 苏格拉底说:音乐是最令人愉悦的艺术。音乐之美课堂让大家一起走进音符,感受命运的力量。听!旋律响起,振奋人心,愉悦精神,启迪智慧,净化心灵。

舞蹈之美

 舞蹈是美的艺术,情感的表达,灵魂的洗礼。舞蹈之美课堂,用肢体感受美,在一舞有笙的空间里,体验中国舞古典韵律的魅力。

书法之美

 一撇一捺是美学,一钩一画是品学。书法是无言的诗,无形的舞;是无图的画,无声的乐。正所谓见字可观其人,书法之美课堂,一笔一划写字,堂堂正正做人。

插花之美

 若繁枝千叶,诗在花里;若信手拈来,皆是浪漫。插花之道,在选花、选器,插花之美课堂环境优雅,能修养静气,体会中式插花之美,嗅着芬芳,伸展诗意。

诗词之美

 松间明月,石上清泉。诗词之美课堂让大家充分领略山水之美、人文之胜。诗词歌赋,寄寓心灵情思;品诗听琴,滋养诗意人生。

茶艺之美

 半盏春茶对月开,清风一缕茶香来。茶艺之美课堂通过介绍茶文化的起源与发展、茶道礼仪、展示冲泡方法,带领学生体验茶的冲泡过程,品一杯春茶,领略茶文化的魅力。

自然之美

 拓草锤花,岁月芳华。自然之美课堂,大家走向户外,用锤子敲拓植物,治愈心灵,通过艺术的眼光去发现美、感受美,一起邂逅自然,感受勃勃生机。

影视之美

  一位怀才不遇的音乐老师马修来到辅育院,面对的不是普通学生,而是一群被大人放弃的野男孩,马修改变了孩子以及他自己的命运的故事。一幕幕的故事展现于眼前,浮现出人世间的种种百态。影视之美课堂,让大家一起来感受奇迹,品味人生。

运动之美

 运动,是一种美学。自由与理想,勇敢与拼搏,那酣畅淋漓之感,让生命充满激情;那活力迸发之感,让生活充溢朝气……

 乐器之美

 千年琵琶万年筝,一把二胡拉一生。丝竹之声,不绝于耳。乐器之美课堂带领学生观乐器之美,赏匠心巨作,与中外大师在这里进行灵魂的共鸣。

手工之美

 走进手工之美课堂,让时光慢下来。慢工出细活,体会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中弥足珍贵的一个时刻,不单单只是体验手工的乐趣,更是走进一场充实的艺术之旅,以艺术之美致敬劳动之美,在手作中感受精工细作,在精工细作中领悟“工匠精神”。

香薰之美

 在旅游2122班张慈的分享中,同学们感受到香是自然造化之美,富有文化气息的品香、咏香,在馨悦之中调动心智的灵性,于有形无形之间调息、通鼻、开窍、调和身心,妙用无穷。通过香这个载体达到修养身心,培养高尚情操。

 课程形式丰富多样、生动有趣、寓教于乐,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热情与活力,提升了美育滋养心灵的感染力与影响力。旅游2121班黎晨程说:“美育课程让我深入了解了插花这门艺术,特别是东方插花艺术,不仅提升了审美、陶冶了心灵,又增强了文化自信。”智能制造学院王大宝说:“感谢文化与旅游学院让我们有机会亲身体验一次拓印艺术,下次有机会还要来参与美育课程!”

 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:“做好美育工作,要坚持以德树人,扎根时代生活,遵循美育特点,弘扬中华美育精神,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。”文化与旅游学院坚持“五育”并举,用美育课程联动德育促进五育融合,以美育人,以文化人,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,全面加强和改进学院美育工作。文化与旅游学院将继续搭建美育平台,持续拓宽美育渠道,积极营造美育氛围,展现积极向上、健康文明、丰富多彩、彰显个性的校园美育格局,将优质的艺术资源辐射到中国竞彩网师生,让美育润泽师生心灵。(文化与旅游学院 贾利芳 安君 陈帅)


  •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
  •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